改變歷史的女人。

今天突然忘了要看「大奧」,回神的時候,發現已經10:30,邊大叫邊衝下樓開電視。
看我突然從三樓衝下來,我媽還以為發生什麼事了,一聽到我回答「我忘記要看那部戲了!!」之後,便一付受不了的表情答說「真是敗給妳了。」
 
回歸正題。
真的超~~~~崇拜春日局這位改寫日本史的女性的!
雖說男人都很受不了女人的鉤心鬥角,但是我不得不說「大奧中的鉤心鬥角簡直就像藝術一樣。」(←瘋了)
叛臣的女兒居然有影響德川幕府前三代將軍的能耐,這誰想得到?
不過就是個奶媽嘛,能幹什麼?
這大概是當時的人對阿福夫人(春日局)的觀感。
 
然而,這個奶媽卻有能耐用她的一番話來操弄人稱「老狐狸」的德川家康。
能用一個毫不起眼的年輕寡婦來操弄人稱妻管嚴的二代將軍秀忠。
能用一個曾經出家過一次,後被迫還俗的貴族之女來操弄三代將軍家光。
她的能耐在哪?
在於她懂得利用人的心理,懂得以「理」說服人,懂得利用每個人的長處。
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做到「不著痕跡」。
 
真正聰明的人,是創造雙贏或者三贏的局面。
表面上看起來是對方達成了目的,讓對方覺得你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
對方在感動之餘,殊不知實際上,妳/你也在同一時間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她利用德川家康害怕自己死後,自己的後世子孫會出現為了爭奪繼承而手足互相殘殺的情況發生的心理。
所以她假借禮佛為由,冒死前往駿府城謁見家康,並作了當時被視為大不敬的行為─打主人的小報告。
同時並要求家康親自到江戶城,在秀忠以及秀忠之妻阿江與面前替家光「正名」。
在這一段,個人是認為她們其實在互相利用。
前者找不到正當理由給兒子、媳婦「震撼教育」,後者則是害怕自己擁護的幼主的世子地位會在爺爺死後遭廢除,而自己也連帶地遭到放逐。
各取所需,各達其目的。
總結:老狐狸vs.狐狸精,勝負難分。
 
再來是秀忠的部分。
她利用秀忠怕老婆卻又〝心癢癢〞的心理,設計自己手下的年輕寡婦阿靜在秀忠外出打獵時,讓兩人在秀忠借宿的民家中〝巧遇〞。
大雨,正值盛年的秀忠,剛喪夫的年輕寡婦→ 珠胎暗結。
之後,她又利用秀忠害怕被阿將與發現的心態,半威脅半利誘的對秀忠說「請您放心,我會將阿靜與即將誕生的少主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不被夫人發現的。」
翻成白話就是「我現在幫你金屋藏嬌,如果你不想被你家的母老虎發現的話,那麼就做你〝該做〞的事。」
之後,秀忠展現出了他有生以來(應該是)最有男子氣概的一面─當面斥責打算逼秀忠撤換世子的阿江與以及有意篡位的小兒子忠長。
總結:替懦弱的老主子留了面子、保了孩子,也替自己的主子確立了江山。
 
最後是家光的部分。
在山岡莊八的「伊達政宗」曾提到家光年輕時曾有斷袖之癖,對象是歌舞伎小廝。
而在「大奧」中,家光也明白地表示自己厭惡女人,因為他最敬愛的兩個女人從他小時後就一直明爭暗鬥個不停,讓他對女人的醜陋感到作噁。
「我唯一會愛上的女人,就是外表慈祥,有著菩薩心腸的女人,但這種女人,不存在於世上。」
前者為他後來娶曾出家一次,爾後還俗的阿萬夫人(五代將軍綱吉之母)埋下伏筆。
試問,有哪個女人會比曾經當過尼姑的人更有菩薩心腸呢? (笑)
而後者,則在在顯露出他認為「天下烏鴉一般黑」(天下女人一般惡)的心理。
有人可能纳悶,這裡面春日局有動了什麼手腳嗎?
當然有,她代替家光當了壞人,逼永光院(阿萬夫人)還俗,並要其成為家光側室。
總結:矯正主人的性向,還陰錯陽差地孕育了第五代將軍,並且更進一步地穩固自己在大奧的地位。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所謂的「心機」本身是不好的。
不好的是不懂得利用它,或者是把它用錯地方的人。
因為「心機」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不懂的運用智慧創造最大利益,並將傷害減到最低的人,就是愚蠢的人。
身為第一代大奧的春日局,她做了她該做的事─恪守家康所立下的訓示,並效忠她的主人,並確保德川家的江山。
但是在她之後的大奧,卻把「大奧取締役」這個特權用來解決私怨、奪權、亂政。
 
以個人角度來看,我認為春日局的作為當然也有滿足私慾(小我)的成分在,但在滿足私慾的同時,她卻也同時成就了大我。
有人說她是日本史上的三大惡女之一,但我說她大概是日本史上少數真正有腦袋的女人吧。

發表留言